原首页新闻下的研究生教育动态

“讲述北航人自己的故事,传承北航人独有的精彩”,3月22日晚19点,第十三期“北航故事汇”在晨兴剧场成功举办。计算机学院的马殿富老师作为本期受邀嘉宾,围绕着“科研能力方法”与我们一起分享了他的科研故事。

 

 

 

 

马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与大家分享了一位合格的研究生应该具备的科研能力。马老师认为,科研能力需要通过勤奋、努力才能获得,但“出傻力”是不行的,要重点培养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来到北航,确定目标非常重要的。如何从国家发展的前瞻性前沿性战略性等角度出发找到研究的方向,是每个硕士研究生需要考虑的问题。

 

 

 

 

马老师还谈到了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后,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课题组节奏的问题。他建议大家要在团队作战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学会在课题组中各显神通。马老师认为学校的研究环境是充满竞争的,如果交给你一个任务,你需要做的不只是完成,而是更好,并从工作中不断汲取经验,为之后的学术科研任务奠定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仅仅提高了能力,也承担了更重要的角色。在导师和学生如何更有效的沟通这个问题上,马老师建议学生要经常主动地找老师沟通,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马老师还建议理工科同学要多培养人文气息,掌握批判性思维,更要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提高创新能力。特别是研究生,既然拥有很多条件,就要积极投身科研,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争取机会出国交流,掌握国际前沿知识。

马老师的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从中深刻认识到,在研究生阶段,要确定奋斗目标、训练科研能力,也要积极投身科研活动,充分发挥潜力、释放学习热情。相信北航学子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定能提升创新思维,拥有人文气质,学会团队协作、务实求真、开拓视野,成为优秀人才。

 

上一篇: 研究生院举办2019年第2次教职工“学习日”活动

下一篇: 研究生院举办2019年第1次教职工“学习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