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新闻下的研究生教育动态

4月20日下午,为迎接第四个“中国航天日”,由我校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宇航学院承办的“航天文化进校园”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题讲座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嫦娥四号项目执行总监、副总师张熇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仰望星空,对话嫦娥”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前,举办了聘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计划调配处处长张健、副处长刘皓玉,总体部人力资源处处长高振良、副处长安亮,502所人力资源处处长刘云,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辛强,529厂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胡帅涛等七位人力资源领导为北航宇航学院“企业导师”的聘任仪式。研究生综合管理处处长宋晓东、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为各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有关领导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讲座中,“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副总设计师张熇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航天五院的主营业务、主要单位组成以及人才队伍等基本情况,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航天五院。接下来,张熇带领大家重温了嫦娥四号执行任务精彩的瞬间,并从专业角度深入剖析了嫦娥四号的总体任务、着陆区选择与分析、高精度着陆、中继星轨道设计、中继通信设计和在轨工作情况。在航天精神、航天文化分享环节,张熇用她多年的切身经历,为大家诠释了航天特色文化,向大家展示了航天大家庭中人才队伍的成长路径。她鼓励同学们坚定自己的航天报国情怀,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张熇是北航的校友,1993年毕业于北航宇航学院,是宇航学院第一届毕业生,长期从事月球探测器总体技术研究。为了感谢张熇为北航航天日活动做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讲座,研究生院徐国强副院长为主讲人张熇颁发北航“致远大讲堂”证书。

嫦娥四号项目执行总监、副总师张熇为我校师生作“仰望星空,对话嫦娥”专题讲座

研究生院徐国强副院长为主讲人张熇颁发北航“致远大讲堂”证书

在讲座结束后的“专家面对面”环节,在场嘉宾与同学们就航天技术与任务、团队合作、人才招聘、职业发展、商业航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专家面对面”环节

活动现场

本次讲座是为迎接第四个“中国航天日”,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宇航学院承办的“航天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之一,旨在培养学生“空天报国”情怀,加深对企业文化和航天动态的了解,引导学生投身航天事业。大会共涉及5家航天单位和部门,吸引了来自11个学院、书院的近200名学生代表参加,并对航天人才培养目标、理念、措施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航天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基础。

合影留念

上一篇: 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德朋做客名家讲堂 讲述直升机制造与管理实践

下一篇: 2019年北航研究生春季师生羽毛球联赛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