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新闻下的研究生教育动态

“最后一课”:毕业季主题班会情景模拟

——北航研三辅导员年级组实务沙龙顺利开展

11月2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三辅导员年级组秋季学期第二次实务沙龙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智慧课堂举办。活动以“最后一课”毕业季主题班会设计为主题,通过情景模拟、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最后一堂班会,持续拉进毕业生与母校的距离,守护北航人空天报国的初心,提升学生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研三年级组20余名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研三辅导员年级组组长张同玉主持。

 

“最后一课”情景模拟实务沙龙,根据年级组辅导员理、工、文、医工不同学科背景特色,交叉融通,经过组内自荐或推荐的方式,选拔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半脱产辅导员田旺、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半脱产辅导员马奎元和外国语学院半脱产辅导员刘伟乾为“最后一课”3类班会主讲人,其他辅导员模拟毕业生,沉浸式参加微班会,分享自身切实感受和毕业季班会组织的创新点。活动设置班会设计对照组,通过展示“传统式”毕业季班会,对照其他形式的班会能否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同时,活动设置专职辅导员指导组,通过活动中或活动结束后跟进、指导半脱产辅导员毕业季班会的组织、实施。

 

活动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分享了毕业季推广视频《青春大概》的拍摄与制作过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再一次绿茵场上奔跑,最后一次教室里听讲,陪伴毕业生回忆青春,畅想未来。田旺以“毕业班二三事儿”为主题进行了“传统式”班会展示(对照组),从毕业班答辩注意事项、毕业手续、党团组织关系、就业签约、心理解压和辅导员寄语等方面进行分享。

 

马奎元以“共历岁华,一路向北,奔腾入海,一苇以航”为主题主持了“回忆式”班会,以“变化”为元素,通过“遇君同船渡”“几何岁华荣”“达岸各有归”“山水共一程”四个篇章,从入学讲到毕业,不忘记每一名学生。

 

刘伟乾以“感恩”、“空天报国精神”为切入点,进行了“未来式”班会展示,鼓励同学们做实干有为的北航人。其余辅导员通过“毕业生”角色带入,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比“传统式”、“回忆式”、“未来式”班会的优点,畅谈毕业季工作感悟。

 

情景模拟、沉浸式体验后,大家纷纷表示,对每一名学生的关注是能引起学生共鸣的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曾被辅导员忘记,从过去陪伴到未来,是学生思政工作注重细节、见诸于微的生动体现。发挥学生工作的基础性、能动性作用,在学生成长的关键处,从学生关注的关键点出发,去“表面化”、去“硬融入”,精准滴灌,切实提升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研三辅导员年级组实务沙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研三辅导员思政育人本领。通过打磨主题情景模拟、协商式政策分析等高质量活动,加强年级组团队建设,重点解决辅导员工作实际问题,建立本领高强、朝气蓬勃的辅导员队伍,协同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文/张同玉 图/林杰

 

上一篇: 北航研究生宣讲团顺利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场宣讲活动

下一篇: 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真”分部开展党建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