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过去20年中,高等教育领域的专业博士学位课程以及与之相关的学术文献数量见增:本研究以193篇学术论文为依据,使用简单的计票方法对其进行分类,将专业博士学位类型、研究地区、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和发表年份等纳入考虑因素,系统地勾勒了现阶段专业博士学位的学术知识。

以学生数目为参照标准, 研究确定了专业博士学位的几个大类:教育学博士学位(EdD) 、工商管理学博士学位(DBA) 、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DCl in Psy) 等。在地理空间分布上,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授予专业博士学位,如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研究类别方面,现有文献可根据主题划分成四类:专业博士学位对院校的价值、课程内容、研究培训内容和学生体验。关于研究方法,多数论文以案例研究为基础,同时使用不同方法或多种技术来收集数据。出版年份方面,高达89.2%的论文(不包括出版未满一年的论文)是在斯科特等人(2004)的开创性工作之后发表的,出版物数量的增长反映了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专业博士学位课程的建立和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研究是以教育学博士学位课程为基础开展的。

本综述强调了在该领域开展学术工作的必要性,即冲破案例研究的视阈,对专业博士发展进行整体把握。同时,研究点明了未来研究的重要领域。首先,除教育学博士学位在课程内容和学生体验两个重要方面成果显著外,有关其他类型专业博士及其他研究类别的文献有限。其次,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现有研究可以为其他国家的研究提供参考。最后,大多数文献都集中在教育学博士学位的课程教学方面,对论文阶段和导师的角色了解甚少。

来源:《伦敦教育评论》2018年3月

上一篇: 应用型博士学位的影响:一项合作调查

下一篇: 指导高学历研究学生群体:为产业与创新提供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