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博士毕业生一般就职于高校和研究机构,他们的工作也在学术界有较高的声誉。随着博士毕业生数量的不断增加,学术就业市场供过于求,部分博士毕业生进入了私营企业、政府等非学术就业市场就业。以往研究大多关注声誉理论的构建、形成和管理,针对某一职业或学位的群体研究较少。为了弥补这一研究缺陷,本研究在前序量化研究的基础上,以芬兰的医学、自然科学、农业、社会科学等专业的博士毕业生为例,对828份问卷中开放性问题的回答文本进行了质性分析,旨在探索博士毕业生在非学术就业市场就业的声誉问题。其中,声誉具有比较性,是不同人观点和印象的组合,也是一种评估。

总的来说,博士毕业生普遍认为自己在非学术就业市场的声誉较差。研究得出关于声誉目前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供过于求问题,即学术界不能容纳所有的博士毕业生;二是过度教育问题,即博士生接受的教育过于理论化且受教育过多:三是声誉一致性问题,即博士生群体并没有形成集体声誉;四是沟通问题,即外界普遍认为博士生是缺乏沟通交流技能的。因此,在政策层面上,政府可以调整基于绩效的资助模式,给予在非就业市场的博士提供更强的激励:在实践层面上,高校、工业界和基金会可以协同合作,促进校企合作,让博士生成果从理论向实践转化;博士群体也应该明确职业规划并在不同领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展现自己的沟通技能。

来源:《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20年10月

上一篇: 美国研究生招生实践的五个主题

下一篇: 应用型博士学位的影响:一项合作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