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研究生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成立于19849月,是国务院首批在22所高校批准创办的研究生院之一,下设招生与学位处、研究生培养处和综合管理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现有教职工30余人。

北航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第一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2012年首批招收工程博士的试点单位,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学校现有工、理、管、文、法、经、哲、教育、医和艺术10个学科门类。有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并列全国高校第7名),2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0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0个国防特色学科,14A类学科,其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为A+学科。有2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北航自1952年建校之时即开始招收与培养研究生,至1965年共培养研究生371人。从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至今,共授予学历博士学位8704人、专业博士学位3人、学术型硕士学位35430人、非学历硕士学位35752人。截至201810月,学校共有在校学历研究生1450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910人,硕士研究生9597人。67年来,在我校培养的各类研究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和兴业之才,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依托强大的学科和师资实力,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在招生规模、培养类型和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需求的多层次、多模式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和高水平拔尖人才培养机制。2010年以来,研究生有近400人次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署名达70余人次,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显著增长,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数量处于领先地位。北航先进飞行器高级人才联合培养基地航空发动机高级工程人才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3个基地荣获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称号。  

今后,北航研究生教育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健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突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