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廉政

    党建廉政

    首页 - 党建廉政 - 正文

    按照《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北航党组字[2016]9号)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工作内容中要求,研究生院党支部把查问题、找问题、改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经梳理分析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如下:

    一、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

    1、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研究生院党支部培养积极分子数量较少,培养的环节和质量有待提高;党员考核奖惩办法、日常教育管理等组织制度不够完善。

    2、党支部组织生活需更加规范。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主要以集体理论学习、中央政策和时政学习为主,活动形式不够丰富,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3、党员意识不够强烈,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

    二、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的改进措施

        1.抓好学习讨论。在党员自学基础上,按照“三会”的要求,依托全体党员会议、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以研究生院各处为单位设立),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分别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作用”3个专题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每名党员都要结合学习专题,联系自身实际,踊跃发言,交流心得。

    2.高质量讲好党课。建立“支部式课堂”,确保支部委员和领导干部至少讲党课1次。党支部每月至少上2次党课。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面向党员和师生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把自己摆进去,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会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立足岗位做贡献。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贯穿到日常活动中,坚持边学边做,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重点是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态度,服务师生、服务发展,以五大发展理念谋划推进综合改革,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院、实验室等,善于“解剖麻雀”,密切联系一线师生。

     

    上一篇: 忆长征、学长征、扬长征——研究生院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长征精...